English

请君细读廉政碑
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贾永生 我有话说

山西新绛古州衙大堂(简称绛州大堂)的墙壁上镶有一块令人刻骨铭心的石碑,时人称为廉政碑。绛州大堂建在唐代,乃张士贵挂帅用的“帅正堂”,以后作为绛府,一直沿续至今。廉政碑上书宋朝闻名一时的廉政戒律“文臣七条碑”,石碑是宋徽宗时的朝散大夫任绛州知府所刻。碑高一百一十厘米、宽七十厘米,楷书端正,寓意深远。碑文如下:一曰清心。谓平心待物,不为喜怒爱憎之所迁,则廉事自正。二曰奉公。谓公直洁己,则民自畏服。三曰修德。谓以德化人,不必专尚威猛。四曰贵实。谓专求实效,勿竟虚誉。五曰名察。谓勤察民情,勿使赋役不均,刑罚不中。六曰劝课。谓劝谕下民勤于孝悌之行,农桑之务。七曰革弊。谓求民疾苦,而厘革之。

廉政碑大气磅礴,大义凛然,是劝善尚德之碑,是扶正祛邪之碑,今天读起来仍琅琅上口,荡气迥肠。清心,奉公,修德,贵实,名察,劝课,革弊七条,古人尚能做到,何况今人乎?请君细读廉政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